Temple.jpg
已經很久沒有進香了,國小時常常跟著媽媽的工廠跟團進香
可是印象中就是人擠人走路又累,還被煙熏的眼睛不舒服...
所以一直很排斥跟團進香,這次被逼著去體驗看看

第一天從主宮苗栗通宵拱朝雲天宮請出主神前往各地去巡迴

第一站是北港的朝天宮與第二站的沙田的新天王殿及玉井北極殿
接下來要介紹的是玉井北極殿

Temple -1.jpg

請看後方的童已準備好等神明駕到

Temple -2.jpg

這廟宇很特別的是小烏龜不是在水中而是在火爐中庭裡悠閒的動來動去~
至於為什麼會有烏龜,官網有寫是信徒放生,但也可說是玄帝足踏蒼龜之徵象

Temple -3.jpg

當聽到沖天炮聲越來越大聲時,煙霧越來越濃時就表示主神要駕到了喔~
因為我沒有拿香,所以我可以先到廟裡參觀
如果有拿香的信徒麻煩你不要比神轎先走那是大不敬喔~
為什麼我知道呢?因為我朋友他們就是連三年都被罵
還有嚴重要整個跪下請罪呢,所以不要隨便嘗試尊重點會比較好!

Temple -4.jpg

在主神快來前,會有個人(不知如何尊稱)先拿香爐在乩童身上淨身一下(應該是)

Temple -5.jpg

神轎越來越進了喔~

Temple -6.jpg

一開始會看到頭旗就是黑黑長方型的那個旗,上面寫著玄天上帝
可能圖太小你們看不太到...

而正前方是黑令旗,為三角型。令旗則為辟邪之意。
不過二個都可稱為令旗

Temple -7.jpg

其實一開始會有開路鼓,但也會因廟宇的習俗而定
但這邊還是有,只是在主神那邊會敲鑼...
在來可愛的小太子先出場

Temple -8.jpg
只要有戴眼鏡的三太子是很逗趣玩頑皮,但是只要拿神器的三太子可是非常嚴肅喔

Temple -9.jpg

廟宮裡的牌放好定位中,因它要轉向廟宇的正面,所以快速拍起來上方有點裁掉了

Temple -10.jpg

我不知道這什麼天兵天將...只知道後方紅色的臉龐為順風耳,綠色臉龐為千里眼

Temple -11.jpg

是不是很威武嚴肅呀,但我很喜歡這張,哈~

Temple -12.jpg

祂們的背後

Temple -13.jpg

跳完後就卸下放在一旁休息,有看到紅、綠臉龐的順風耳與千里眼嗎?呵~

Temple -14.jpg

天兵天將走完後接下來要主神進廟宇,不過我好像有漏掉主神的樣子
這是玄天上帝的神像...

Temple -15.jpg

越來越近嘍~

 Temple -16.jpg

抬轎的人行走之間都有一定的韻律與一定的步伐,不知這步伐是不是七星步?
但是剛好拍到玄天上帝的鬍鬚都飛....起來了!
可我覺得苗栗的拱朝雲天宮的玄天上帝神像眼睛會笑也~感覺很慈善

 

Temple -17.jpg

乩童等待著所有神轎入定位

Temple -18.jpg

每個轎中都有很多尊神明

Temple -19.jpg

做好一定的儀式後便在旁休息

Temple -20.jpg

他們會準備好專門給神轎放的板凳

Temple -21.jpg

這為仁兄拿的是涼傘
涼傘是給神明沿途遮陽歇涼,亦是古代「萬民傘」之遺風,別名「華蓋」。

Temple -22.jpg

我拍時神轎已入定位了,不可能主神在後面呀?
可是為什麼我的涼傘這時才出現?

Temple -23.jpg

各個神明入定位,後面跟著就是進香團的信徒
每個人都拿著香戴著拱朝雲天宮送的帽子,準備進入廟宇拜拜嘍~

Temple -24.jpg

北極殿比較特別,乩童在一手拿劍一手拿令旗

Temple -25.jpg

在乩童用手裡的劍指到的地方,會有人摺好金紙放在乩童指的地方

Temple -26.jpg

之前會燃燒金紙

Temple -27.jpg

乩童就會在這地方開始作法

Temple -28.jpg

作法好幾個地方

Temple -29.jpg

重點是這間廟宇放完鞭炮時就會有人拿出掃把和畚箕迅速清掃

Temple -30.jpg

之後整個儀式製作完畢,就開始表演給神明觀看了!

e 相關網站:玉井北極殿官網
e 相關篇章:進香 • 苗栗拱朝雲天宮遶境進香興濟宮 (2da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i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