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ash CS3 logo
又要記一下筆記了!雖然我之前已解決這個效果問題
就是用最簡單的"移動補間"來製作,最主要是有設定範圍
雖然語法也能設定,但感覺不太能隨心所欲,而且泡泡動的不太生動!?(錯覺嗎?)
也因為我製作的泡泡有要跑出幾個文字泡泡
所以用"移動補間"來製作是最好不過了!

當然如果只是純泡泡的話,一個一個的製作會使工作量繁重並且效果並不好
我們利用AS來實現泡泡的數量,利用設置屬性來改變透明度,大小等
最後在影片剪輯中設置泡泡的左右擺動,就可以實現水泡上升的效果了

步驟如下:

01. 新建一個空白檔案,檔案屬性550×400,藍色背景
02. 建一個影片剪輯,命名為「pao」
進入編輯區以後,利用繪圖工具,漸變填充繪製一個水泡。 (或是有泡泡圖片)
03. 回到主場景,把圖層1命名為「pao」
從資料庫中把「pao」影片剪輯拖放到場景的下方,在下面的屬性面板中命名為「pao」。

在第1格影格寫入AS:

i = 1;//初始化變量
while (i<=20) {//用來控制水珠的數量 
 duplicateMovieClip("pao", "pao"+i, i);//複製水珠
 setProperty("pao"+i, _x, random(550));//在X軸上隨機分佈複製出的水珠
 setProperty("pao"+i, _y, random(100)+300);//同上,只是換成了Y軸 
 setProperty("pao"+i, _xscale, random(60)+40);
 setProperty("pao"+i, _yscale, getProperty(eval("pao"+i), _xscale));
 //以上兩條AS是用來控制水珠大小的。
 setProperty("pao"+i, _alpha, random(30)+70);//用來控制水珠的透明度 
 i++;
}
_root.pao._visible = 0;//將主場景中的水珠隱藏。

 

選影片片段「pao」,寫入AS:

onClipEvent (load)//用來隨機賦於水珠的速度,讓水珠運動更加真實。 
{
    speed = random(5) + 3;
}
onClipEvent (enterFrame)
{
    this._y = this._y - speed;//用來改變水珠Y軸的坐標,這樣我們看起來水珠是在不斷在上升。 
    this._x = this._x + (random(3) - random(3));//為了上水珠運動更真實些,我們上水珠左右晃動一下。 
    if (this._y < -15) //此IF語句的作用是當水珠移出屏幕時,重新放回屏幕中來。 
    {
        this._y = random(100) + 315;
    } // end if
}

範例網址:
page_white_flash.png http://www.swfcabin.com/open/1288339964
adobe_flash.png http://v4.u.115.com/file/f056140ae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i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