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算找了一天平日去看皮克斯展覽,老實說動畫真的很棒
有些製作動畫時,總是有手稿來定稿或是一些模型
這樣才不會製作動畫時反而多出很多不必要的工
當然,重點就是手稿或是數位稿的演進過程嘍~

滿心期待的來到臺北市立美術館看展
在途中2010年的花卉已不停的動工

進來展區也有不少的小學來校外教學喔!
也有少數的外國人來看展...

因為是平日售票處可說是完全不用排隊,非常的順暢呀!
他們還要等我們來買票呢~

我拿到的票是蟲蟲危機,嗚~
可是我想要料理鼠王也!
另一張是學生票,所以圖案就不在裡面是展區內線稿的怪獸電力公司

好了接著拿著票進去看展了...
裡面所有的手稿都是皮克斯所上映過的動畫
原先他是1984年所建立的「光魔」公司喔!
不過,正式成為Pixar的是1986年,而那時也推出跳跳燈短片動畫
也因此成為Pixar的商標!

裡面除了一些精緻又是沒有看過的初稿
這些都讓我覺的好棒喔!
裡面有我最喜愛的«玩具總動員»胡迪手稿是由傑佛瑞.皮傑翁畫的
臉肥肥的胡迪好可愛喔!
模型方面«怪獸電力公司»的主角毛怪
也是製作很多次模型在不斷的改造成現在我們所看的動畫
雖然中途的模型我都覺得好棒好可愛,但卻不採用...
可能是他們想要塑造出符合整部動畫的角色,而不是我們覺的可愛又好看的樣式

裡面比較沒有什麼內容印象的是«蟲蟲危機»有看過卻沒有什麼印象深刻的地方
反而是«玩具總動員»、«怪獸電力公司»...等等之後的動畫我比較了解!
其中«汽車總動員»裡頭的拖拉機來源盡然是由動物牛頭變身為汽車
這....這也太有創意了吧!這也許就是那些創意者所說的「形變」Morphing*註1
對於他們來說這是普通不過的技術...但沒看過的我就在紙上呈現出來
感覺真的很不一樣也很吃驚呀!

«海底總動員»裡的展示可說是非常的多,裡頭的研究一些海草、深海底的光影...等
及«蟲蟲危機»裡的蟲看到燈光會想去聚集的一些生態活動...
看來做動畫不是只是讓它動,而是要了解真實的畫面所呈現出的感覺與畫面
像是展區所展示出一張手稿«海底總動員»裡的鯊魚,畫面很有壓迫感與鯊魚的魄力
真的很有殺氣呀!光靠一張手稿就讓人有這樣的感覺...

看完手稿接下來就看「幻燈箱」一開始靜止會看到很多同一人物卻不同動作的停格畫面
當開始轉動時(每秒十八格頻率轉動),你會覺得所有的畫面都在你眼前真實的動起來
也許有人有看過,像是我同事說日本的宮崎駿吉卜力工作室展也有這樣類似的幻燈箱
所以見怪不怪,但對我來說我也知道當我們在書的一小角上畫不同又有連續的圖案
在快速翻書時,就有那動連續動作的畫面,好像是一本手動式的動畫書
只是,在不同的畫面說展示出來的感覺當然也不一樣嘍~
對我來說還是很新鮮的...

看完「幻燈箱」也快結束了,不過我另一個期待的手稿«天外奇蹟»
卻只有三、四張而已,好少喔!也許電影上映中,所以有點避嫌嗎?
還有這張跳跳燈照片我拍的不是很滿意!唉~

最後一個不得不看的動畫影片喔!也是為了整個展覽中畫上句點...
這部動畫幾乎是把所有展覽中的手稿與數位稿製作成動畫
光是第一個«蟲蟲危機»的場景,去背在分成不同的圖層
我光是想就累了,這要多厲害的去背功呀!
還有一些技術才可以把手稿搬上畫面...
片長大概10分鐘,看完只能說太精彩了
但我卻聽到有小朋友說看不懂,呵!
也有人說結尾不是很好...
但其實此動畫也不是無理頭的播,而是有連貫性的喔!

我很喜歡離展時這個佈景空間,純白的空間讓我覺得很舒服
在這純白的空間打的燈光不是全面的,只對Pixar logo打光
就算離開了此展卻可以在我腦海中深深的留下印象

當然因為此展我非....非常的有興趣,所以小小的考慮還是買了導覽手冊
雖然,很想買大本的特輯,只是好貴喔~
所以只好看看就好了...

註1:Morph 之本意為「型態」或「外觀輪廓」,而morphing 則專指利用
數位技術進行形體或影像變化過程,形變(morphing)一般又名數位影像扭
曲(digital image warping)或
數位影像幾何轉換(geometric transformation of digital images)

皮克斯動畫20年展 皮克斯動畫20年展
皮克斯動畫20年展 皮克斯動畫20年展
皮克斯動畫20年展  皮克斯動畫20年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i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