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潔工也要考證照.jpg
今天看新聞與報紙發現,現在的清潔工也要考證?
突然莫名的生氣了起來,我雖不覺得這政策不好,但也沒有說很好....
不好在哪呢?若有興趣可以往下看看吧!

清潔工也要考證?這不就是說連不認識字的人是不是就再也找不到工作了呢?
那是不是連收路邊的回收也要考證照呢?
是不是要把人推到絕望才可以呢?
這是那門子的政策....你說要在一般大醫院要知道一定的專業
例如針筒之類要注意..
這點我同意,但是就連一般公司大樓也要這要怎麼說呢?
你說擦外面公司大樓的高處窗那是安全性的問題是要注意,要了解一般的知識我也認同
但是像我親人是不認識字,那麼要怎麼考證照
新聞說像是各體戶才不用,像是個人的家庭或是小範圍才不需要證照
那一般大樓也必須要,那我要怎麼找各體戶
各體戶不就一天有工作一天沒工作了嗎?
那麼工作地點不穩定不認識字的人每天要怎麼去工作地點,坐公車又要怎麼坐呢?
這一些種種都是歧視不識字的人,不是嗎?
一般工作已很難找了,就連一些家庭想要生存也是已經很辛苦了!
可是,難道連不認識字的人也沒有工作權嗎?
清潔的薪資真的是少的可憐,加上有的清潔範圍可說一個人做很多工作!
除了要讓髒亂的環境保持乾淨...還要迅速的做完
一般來說清潔工不就是讓髒亂的環境變乾淨嗎?
若是這樣的政策實時,那麼就算公司用了沒證照的清潔工
薪資也許比原先的更低也說不定...公司會運用了政府說的證照而更加的貶低清潔工
那麼連清潔工都不比外勞了啦!
雖然環保署說不影響清潔工的工作...但我想多多少少也有影響吧!

各行各業證照化已經成為趨勢,未來連洗廁所的清潔工也要考證照囉!
〔記者劉力仁/台北報導〕

環署草擬新法 納入證照制度

環保署正研擬「清潔服務業證照制度」,未來專業洗廁所、打掃大樓的清潔人員都要取得證照,證明自己的專業能力並當成升遷依據,草擬中的「環境整潔及美化促進法草案」,將納入此一制度。

經濟部商業司登記的清潔公司約七千四百家,全台約有十五萬從業人口,年產值約五百至八百億。環保署評估比照國際常見分類,將清潔場地分為醫院、社區大樓、工廠倉儲、商業與廠辦、辦公室清潔、特殊物業(無塵室、智慧型建物)六類,從事清潔業務的業主必須取得六類專業認證後才可執業。清潔人員則依照職級及專長,仿照一般技術士檢定制度,分甲、乙、丙三級,並正名為「清潔技術人員」。

須先取得認證 業主才可執業

環保署毒管處長袁紹英表示,證照化是國際趨勢,美日等國都有類似制度,推動清潔服務業證照化,除了跟國際接軌,也提升清潔服務業的服務品質及尊嚴。但是為了避免推動這項證照制度影響到基層清潔工生計,環保署一定會有緩衝期,給業者及清潔工一定期限取得證照。

另外一般家庭或小公司經常會透過私人管道找幫傭型的清潔工,這類個體戶清潔工不會受到影響,沒有取得證照也可以繼續工作,一定是大樓或社區規模以上的清潔工作,環保署才會規範業者必須取得證照及相關規定,這類專業型態清潔工作無法接受個體戶。

仿技術士檢定 分甲乙丙三級

袁紹英表示,新法會考慮先從公家機關推廣起,一旦民營企業發現領有專業證照的業主更能勝任,就會多聘用擁有證照的清潔工;一般清潔工發現領有證照就業機會更多時,也會更樂於報考證照,促成良性競爭,提升國內清潔工作的水準。台灣清潔業者也有公會組織,未來透過公會推動這個政策,將阻力降到最低。

承包台大醫院清潔工作的嘉新清潔公司領班朱玉玲表示,醫院的清潔工作專業性高,譬如醫療廢棄物或拋棄針頭要分類密封處理,另外急診室、病房如何消毒及清潔,都是專業。

大樓王姓清潔工說地板水、玻璃水及清潔劑要如何區分、垃圾要如何分類、在高空洗玻璃要如何保護自身安全,很多清潔工都搞不清楚,如果證照制度是考這些東西,他可以接受。

引用為自由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i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