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假日 Holiday (Holli-dei)
導演:梁允浩 Yang-yun-ho
主演:李成宰 I-seong-jae (飾演江輝、江赫)、崔民秀 Choe-min-su (飾演警官)
類型:犯罪 / 劇情片 / 動作
片長:120 分鐘
出品:Hyunjin 電影公司
發行:樂天娛樂公司
上映日期:2006年1月19日
推:


劇情簡介:
小人物的垂死吶喊
1988年10月,舉世矚目的奧林匹克運動會剛剛結束,韓國的民眾們還沉浸在獎牌榜排名世界第四的喜悅之中……就在這時,一個令人震驚的事件無情地將人們拉回了現實之中。被判7年徒刑、10年保護監護(徒刑結束後繼續在監護所關押的制度),正在服刑的犯人池江赫(李成宰飾演)和犯人們逃出了護送車,奔向了外面的世界。
逃犯們攜帶著一把手槍和子彈,開始肆無忌憚地闖入民宅綁架人質。首爾陷入了一片恐怖。然而被綁架的人質們卻感到很奇怪,眼前的綁架犯非但不是人們常描繪的那樣窮兇惡極,沒有人性,反倒是彬彬有禮、充滿人情味,甚至讓人對其產生憐憫。
出逃的第9天,躲藏在北加佐洞一戶民宅中的江赫一夥人被員警臥底發現,與員警展開了激烈的對峙。隨著江赫的最後夙願——Bee Gees的歌曲《Holiday》的漸漸響起,江赫拼勁全力向包圍著自己的員警和媒體喊出:“有錢無罪,無錢有罪,無罪無錢就是罪……”
江赫悲憤的呼聲通過電視等媒體傳播到全國,江赫一夥人將做出最後的選擇……



幕後故事:
故事取材於真實事件
許多電影題材都以現實生活為藍本,這部電影正是如此。沒有什麼比生活更戲劇化,也沒有什麼比現實更具震撼力。人物原型池江憲因盜竊5百56萬韓元被判17年刑(7年徒刑,10年保護監護)。所謂保護監護制度是韓國1980年制定的法律制度,是指因同種或類似罪刑被判2次以上警告以上的實刑,而且刑期三年以上者再犯類似罪刑時,案犯將被關至保護監護設施接受保護和職業培訓。但實際上,保護監護室的條件比一般監獄還要惡劣,更不要提接受職業培訓,犯人們會陷入更大的孤獨和社會背叛感,由於年限很長,出獄後更難融入社會。屬於全鬥煥政權產物的保護監護制度直至2005年10月才因蹂躪人權被廢止。
江輝與警方進入最後對峙階段前,池江憲等人敏銳地察覺到最後時刻已經來臨,要求將現場狀況進行現場直播,並對著電視機攝像頭高喊「有錢無罪,無錢有罪」,然後要求警方提供《Holiday》的磁帶,因此該事件還一度被稱作「Holiday事件」。但警方後來拿來的是Scorpions樂隊的錄音帶,池江憲最終未能如願以償。而後他舉槍自殺,也有人說是被警方特攻隊亂槍打死,他的死法至今仍是個謎。從這起事件發生到現在,已經過了17年。


----

無料分享:
"假日"這部並不是以輕鬆的劇情來拍的,而是以為那時不公正、不正義的理念的心情來哀悼。
當時在還沒有舉辦奧林匹克時,有些比較落後地方要整理跟清除,而江輝就跟他的好朋友居漢文居在一個比較落後的地方。也因為這落後的地方必需整頓,所以必需要清除這些居住的人民,人民也因為要保留這地區而抗議。
抗議無效,產生了暴動,江輝的好友居漢文也在這場抗議死去了。江輝也因為偷竊被抓去坐牢...
在這不公的社會,只要犯罪就會被關是正常的,但是只要有錢就可以免罪或是減刑。沒有錢就必需要重罰,也許偷了一次1200元的錢,就必需要判刑14年外加什麼勞作之類的。你想這公平嗎?
江輝就是要為這不公的刑罰申張,所以逃出監獄...想要企圖跟總統說明這不公平的法律...

---
飾演男主角的江輝是有演過"愛無間"裡的配角喔~就是那位警察啦!呵~
那時,演"愛無間"裡的他也蠻帥的,不過我更愛"愛無間"的男主角...(離題了)
這部"假日"裡,他演的真的也滿讚的啦,除了有帥了到,雖說有點痞但卻是個好人,想要做個平凡的人。
崔民秀飾演警察,真的有夠機車的啦~不管是表情、說話、就連動作我都可以說是徹底的討厭他...呵
不過,這表示他的演技很強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i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