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簡介:

本劇根據真人真事改編而成,劇本來自原作者木籐亞也(附注一)生前的同名日記小說《一公升眼淚》,本劇描述了現實中14歲就患脊髓小腦變性症(附注二),到後來不能說不能動的木籐亞也的前半生。劇中錦戶亮扮演的麻生遙斗陪伴著池內亞也慢慢走過,實際上是根據木籐亞也的母親木籐潮香女士,因女兒生前希望結婚談戀愛卻未能如願要求劇組添加的架空人物。
今年15歲的池內亞也(澤尻繪里香飾)出生於一個平凡而幸福的家庭,一家六口每天的生活雖然平淡卻很幸福快樂。從小就是好學生的亞也考上了自己心儀的高中,原以為從此光輝燦爛快樂的人生正等著自己,沒想到卻患上了不治之症─脊髓小腦變性症。慢慢地,亞也的身體機能開始不受控制,走路無法保持平衡,經常跌倒,甚至不能好好寫字,看著這麼沒用的自己,亞也哭了一次又一次,當她哭著問醫生“為什麼病魔會選上我?”的時候,更是讓所有觀眾潸然淚下。

在家人,以及喜歡的男生麻生遙斗(錦戶亮飾)的支持下,亞也下定決心努力無悔地度過每一天,不給自己的青春留下一絲遺憾。

另外,本劇的目的並不是讓觀眾一起哭泣流下眼淚,而是希望通過亞也,讓觀眾從中得到勇氣,努力生存下去,學會珍惜生命。

附注一:原作者木藤亞也(1962~1988年)14歲患上不治之症“脊髓小腦變性症”,身體機能逐漸開始衰退,到18歲家人才在萬不得已的情況下告訴她真相。亞也24歲的時候,即去世前一年,她母親整理的亞也的日記本《一公升眼淚》正式出書成冊。

附注二:脊髓小腦變性症是以運動失調為主要症狀,病理學上是以小腦及其傳入、傳出途徑的變性為主體的疾病,臨床上是以肢體共濟失調和构音障礙為主要特征。大量臨床資料報告研究表明:小腦萎縮的大多數患者是屬於遺傳性的,且病情呈慢性、進展性惡化,若得不到有效的控制,很快就會危及生命。所以,一旦發現應及早用藥治療,有效地控制病情、改善原有的症狀、提高生活質量、延緩生命。但卻沒有徹底根治的辦法,屬於不治之症



這是一篇感人又真實的故事,也許剛開始會覺的沒有什麼地方感人嘛...
不過就是一個人生病到死亡的故事,有什麼讓人覺得感動呢?
但是,因為我也是這樣想著,卻沒有想到是如此讓我感動的狂流淚。
也許是從第五集或第六集開始哭泣的,從亞也開始發覺她生病了而且不是一般的病時,那時的的痛吧!
因為什麼事可能會讓人困擾也可能會使別人對你指指點點,更可能別人用異樣的眼光來看妳說妳的不是,這些的種種妳必需要承受。
也必需不再像正常人一樣的生活了,有些人因此而開始埋怨,有些人因為而放棄人生。
對亞也來說她也曾經埋怨過為什麼會得這種病,為什麼病魔要來找她呢?
但她卻依然的勇敢的活下去,當然有些地方不想服輸時,卻因為實事就是如此而不得不屈服。
第八集時,當亞也不得不離開學校到殘疾人學校上課時,在雨中對麻生說的一句"再見"的重要性。
因為說了那句不是沒有意義的,是因為這句再見已經表示亞也再也無法回到正常人的生活了,
也無法在這學校生存了,更別說要談戀愛了,必需要屈服,在做抵抗也是無用的,事實就是如此。
但我覺得最恐怖的是,當她去殘疾學校時,有遇到一位同一病患的人但因為大她幾歲所以病也比亞也重,
而亞也也可以從她身上看到自已將來會變成像她一樣的情況,要是我最對很害怕的!
但也許亞也心中還是有希望的不放棄,所以仍然努力的做所有的事。
當然,越是後面越是感人,也許是我對這情感太過豐富吧!想想還真讓人心痛呢...





如果是我,我能像亞也一樣的堅強存活下去嗎?
我能一直努力的讓自已保持著快樂的心情嗎?
我能不去害怕我一天一天身體不斷的變差到不能自已走下床嗎?
我能想著明天我還能張開眼睛看到這個世界,看到我身體我想看的人嗎?我想我不能!
我很理智的告訴自已我覺得沒有辦法像亞也一樣的堅強,放棄我理想、放棄我想做的事、放棄我的一切一切....
而且,最痛的是這個病是慢慢的變化,當然變化中也是很快的...
但在這變化中,你能感受到自已開始的無力和無助,誰也無法幫你不是嗎?不斷做復健有效嗎?
我想有時有效有時卻是只能安慰自已罷了....
只是苟延殘喘,讓身邊的人更辛苦更煩惱,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i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